close
我才開始學會生活

——靈遁者

如果我可以活到90歲,那麼現在我已經走過瞭人生的三分之一路程。事實上,我從小體弱,後天鍛煉還算不錯,但是90歲對我來說,依然是座高不可攀的山峰。

況且我不認為活的久,是一件好事。但是人類確實會感慨,在漫長的宇宙中,我們就是那麼一丁點的瞬間。可是就這麼一丁點的瞬間,對於很多我們來說也都不知道確切的意義和價值。

確實是這樣的。隨便大街上拉一個人去問:“人生的意義和價值何在?”大多的人是不會回答瞭。他們會笑而不語。或者說為社會做貢獻等等電視裡經常出現的詞匯。

無論是對於思考者,還是不知甚覺的人,歸宿當然是一樣的。所以我有時候會說不知甚覺的人活著是很幸福的。

走瞭3分之一的路程,我到今天才說我剛開始學會生活。就在昨天,我一個人清洗瞭抽油煙機。抽油煙機有差不多3年沒有清洗瞭。

可想而知,住在裡面的這個人是多麼懶。是的,我一直在傢裡是以懶著稱的。

我出生在農村,農村呆瞭有12個年頭。跟父母種過地,砍過柴火,也養過羊等傢畜,甚至幫傢裡掏過幾次茅廁。按理說,我應該不是個嬌生慣養的孩子。我也一直這麼認為,甚至到瞭城裡,起初我是很反感那些嬌生慣養的同學。

那時候第一次見到小學4年級同學,竟然還有傢人放學來接,我覺得不可思議。因為在農村,我們過瞭幼兒園,報名都是自個去。很少有傢長去學校的,傢長都去地裡忙瞭。

而且誰傢的傢長,去瞭學校,還會被笑。好像沒斷奶似的。我自己就是這樣的。有一次和同學打架,被人打成瞭花臉貓,我媽要去學校找老師。我死活不讓去,就是覺得丟臉。

我的面貌也比較粗,看著比實際年齡大。所以我應該不是嬌生慣養的。可是我離開縣城,到瞭大學,再到出瞭大學,到瞭社會上,一直到今天清洗抽油煙機,我才發現,其實我是嬌生慣養的,其實我是不會生活的。

看著說明書,卸掉抽油煙機,一件一件洗,很臟。是我見過最臟的抽油煙機。事實上,我們傢之前也不用抽油煙機,都是煙囪。

油漬很厚,根本無法用洗潔精去除,鋼絲球也不行。最後隻能用小刀刮。一直刮,手臂上也碰瞭好多劃痕。

最後是換煙筒,黃黃的,實在是看不下去瞭。所以又卸天花板,安裝上煙筒後,又一個人裝好天花板。

整個過程,大概3小時,最後看著幹凈的抽煙煙機,我坐在凳子上休息。勞累自然不用說。勞累後不想吃飯,就一個人坐著。

我想到瞭我平時做飯不多,可是抽煙煙機油漬那麼多。顯然是前女友在的時候就造成的。由此又想到瞭在遇到前女友之前,我從沒有洗過碗,做過飯。

是她軟磨硬泡教會我洗碗。我現在吃完飯很主動就去洗碗瞭。可是之前,就因為洗碗,吵過不少次。放鞋子,關燈等等生活瑣碎的事情,都這樣的。

因為之前在農村,在縣城。傢裡就一個燈泡。也沒有專門放鞋的鞋櫃。這是生活習慣。

再往回想,從農村轉學到城裡之後,父母幾乎沒有要求我幹什麼傢務活。做飯,洗碗,打掃傢都是母親一個人。他們隻要求我們學習,學習,再學習。

那時候傢裡吵架,最多的情況也是因為學習。所以慢慢的我覺得我是為瞭學習而學習。叛逆是自然免不瞭的。

不光是這樣。比如有這樣的情景。我學瞭化學後,感興趣。就和弟弟用傢裡的廢電線,接通電後,插入水中,當然是想分解出氧氣和氫氣。

我和我弟弟正做的上勁時候,我媽來瞭。張口就是批評。一來她說你們不要命瞭,電是電老虎。我們說沒事,我們有絕緣手套,做研究呢。

她又說,別丟人瞭之類的話。人傢有專門的人員在研究,還要你們兩兔崽子在這瞎弄。說完就是要抄起傢夥揍瞭。我們隻能落荒而逃。跑時還要大聲反駁道:“你文盲!頭發長見識短!中國人都你這麼想,那還有研究嗎?”等等的話。

現在回想起來,隻是一笑而過。我和我媽其實都沒有錯。隻是我們都沒有理解對方。

因為貧困,母親也總是說:“不當傢,不知道茶米油鹽貴。當你們成為父母瞭,你們就理解瞭我們現在的心瞭。”

我坐在凳子上不斷的想,又想起瞭自己第一次跑業務,見到女客戶口吃到說不出話。整天急匆匆的,風風火火。

後來,再後來,再後來,直到今天。我好像學會瞭很多。洗碗,簡單的做飯,買衣服,談客戶,做方案……口吃變的好些瞭,理解別人更容易瞭,理解父母也更容易瞭,也不願意和人爭瞭,也不願意再那麼急瞭。

就像今天,我可以耐著性子,不花錢,自己清洗抽油煙機。平時想自己吃瞭,自己做飯。屋子臟瞭,自己打掃。傢裡遇到什麼事,我還會勸父母不要急。我儼然學會瞭生活。真正的生活。

在這個過程中,我遇到很多人。他們教會我這些。所以我說詩歌不是生活,生活才是詩歌,是切實的感受。

農村和城裡的差別是環境。但是一個人在一個環境中可以快速的適應。這就是一個懂生活的人。

真正會生活的人,走到哪裡都都平易近人。到瞭城裡做城裡人,到瞭村裡做村裡人。這也不關乎高尚和低劣。就像有些農村人到城裡上廁所不沖廁。其實真不是品德問題,是真的忘瞭。習慣問題。就像我一開始討厭嬌生慣養的同學。認為他們太矯情。可是站在城裡人的角度看,我是羨慕嫉妒恨。

我自己就是一個從農村到城裡的例子。我和城裡女孩談瞭戀愛,發生瞭很多摩擦,當然也有很多快樂。現在城市化進程依然在繼續,有超過1億農民在大都市。

所以時代發展很快,我們進來瞭。卻沒有及時去適應。所以城裡人應該以寬容來對待。他們會學會很多的,如廁沖洗,看紅燈,說謝謝……最讓我不能接受的是,原來是農村人,現在是城裡人。看到農村人犯瞭生活習慣的錯誤,這個城裡人露出瞭譏笑。這樣的人絕不會學會生活的。

所以生活可以錯,但是一定要學會原諒;生活可以累,但一定要學會笑;生活也一定要自理和自尊,但是一定要感覺自己在群體中。

所以說我直到今天,我才算是學會瞭生活。但是還不算是學會瞭有意義,有價值的活著。

也許就像季羨林老先生說的:“人的價值和意義在於對人類發展的承上啟下,承前啟後的責任感。”

所以這是由內向外的東西,心裡窄的人肯定不行的。甚至自己都不會有下文。我們所說的錢和權,自然也不是季老所說的意義和價值。

關於生活,我們都是從幼兒園來的。說的簡單點,就是不要太任性,太幽怨,要擁抱生活。這是生活的態度,這是學會生活的第一步。

摘自獨立學者,詩人,作傢,國學起名師靈遁者散文作品。



回顧我的2014
棲居
英國4650萬人公投 今午接曉


美國Sassy 小怪獸安撫玩偶-跳舞西西【歐洲製】Lullalove 手工木製玩具車磨牙玩具-天空藍圈圈布布童鞋 HelloKitty凱蒂貓甜點桃色歐風兒童氣墊涼鞋(13~19公分) [ CHR837H ] 桃色款
K's Kids蜜蜂旋轉音樂鈴加拿大 The Shrunks 舒朗可 室內幼兒防踢被、防掉落旅行充氣床【優生】LOLLY木製玩具-小熊號快樂車
arrow
arrow

    vn7f3n3v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